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19年首次汉语教学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通讯员 王筱恬)3月21日下午,我院2019年首次国际学生教育汉语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国际教育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我校国际学生汉语教学质量和效果把控相关工作展开,同时就汉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康建虎、医学部副部长胡娅、外语学院副院长彭沂,全体汉语授课老师、教学督导和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国际学生管理科科长伍廉松主持会议。

教学办主任谈娆老师首先介绍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文件中对来华留学生汉语水平要求以及目前我校对学生授予学位汉语水平要求,并根据我院学生汉语水平现状做出了具体阐释。

留学预科中心主任何可可与大家分享了我校新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本次承当任务的进展情况。他还向在座的老师们介绍了留学预科中心运行进展和下一步计划。

文学院桑俊教授和外语学院罗博老师分别分享了汉语教学经验。桑俊老师肯定了近年来我院在狠抓教学、端正学风方面做出的成绩,高度赞扬了我院医学专业留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尊敬师长,热情待人,同时提出希望增加汉语老师间交流、多开展教学调研会的宝贵意见。罗博老师结合自己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担任孔子学院汉语教师期间的经验,将不同国家学生接受汉语教学情况进行了对比。他指出,多语言环境下学生学习应更加注重实用主义,切实提高中文水平。

本次会议聘任文学院刘金勤博士、外语学院蒋娟老师分别担任长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和副主任,期以继续推进国际汉语教学的长足发展。刘金勤主任介绍了当前我校汉语教学现状,并就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她建议,提高学生学习语言积极性刻不容缓,要通过增加师生互动、课外活动以调动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针对HSK考试制定系统高效的学习方案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汉语教学中,一定要保证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兼顾学生接受语言程度,保质保量的完成汉语教学任务。

与会老师们各抒己见,充分肯定我院在国际学生教学上取得的进步,同时也针对汉语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康建虎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回顾多年我院在国际学生教育上走过的弯路,所有的问题产生的原因都可以归结到对教学的质量上来。他强调,要坚持教师“走出去”、学生“走进来”原则,重视汉语教学,增强与外界的联系,提高汉语教学质量。他希望教师们能基于国情,以小点带动广面,促进跨文化交际深层次的发展,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