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作者: 时间:2019-07-05 点击数:

(通讯员 王娟 宋玉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广东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于2019年6月24日至26日在广州白云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同时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据悉,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加快和扩大教育开放新形势下的中外合作办学”。十几位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在25日-26日的大会上作报告,四十多位专家在平行分论坛作报告。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王娟和宋玉婷老师参加了此次年会。

25日上午,年会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开幕式。林金辉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题为《将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发展落到实处》。他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外合作办学取得了重要成就,顶层设计日臻完善,质量效益继续提升,专家队伍不断扩大。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中外合作办学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对新形势的适应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适应有主动被动之分,中外合作办学必须主动适应。林金辉强调,越是扩大教育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他还重点分析了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四大政策取向。

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这是国务院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规定的法规原则。目前,我国教育涉外办学有十几种基本形式,中外合作办学是唯一以高于部门规章的国务院法规规范的办学形式,是我国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最深层次,也是最深入的表现形式。截至目前,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共有2431家,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占总数的90%左右;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大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大约55万人,已经毕业的学生超过20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200多个专业。合作对象涉及36个国家和地区,800多所外方高校,700多所中方高校。

我校已开展十多年的中外合作教育,自2012年起经教育部(教外综函【2012】49号)批准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已培养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学生近4000人,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经教育部(教外办函【2014】5号)和省教育厅批准,我校开设中外合作办学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全部实行国家计划内招生,由省招办统一网上录取。学生具有国家普通高校学籍,完成学业可获得长江大学相应的普通本科文凭。2017年12月,本合作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并将协议有效期限延期到2025年7月。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