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二届“飞跃长大”之“我眼中的中国”国际学生汉语演讲比赛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通讯员 张漫 万竹君 杨新星)12月13日下午2:30,国际教育学院第二届“飞跃长大”之“我眼中的中国”国际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12教405报告厅举行。来自老挝、印度尼西亚、喀麦隆、哈萨克斯坦、多哥、蒙古、越南等7个国家的16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比赛,选手们以“我眼中的中国”为主题,用汉语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故事”,分享了他们在中国的精彩瞬间。

副校长周思柱,湖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办公室主任陈广东,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红娟,荆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队长刘曦林,荆州日报高级记者沈微,武汉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巧玲、国际学生辅导员庄骏、汉语教师徐丹、冯婕,江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李莎、汉语教师杨红,湖北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科长张建华、汉语教师陈春红、6名国际学生代表,荆楚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欢庆、国际学生办公室刘洋,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沈炳生、副院长董蓉、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处长朱莹颖,深圳市蓝扬实业有限公司李雪、严康等嘉宾,组织部部长李应军、团委书记彭飞、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张磊、学工部副部长张涛、研究生院副院长曾威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克非、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张文君、教育与体育学院副院长喻克雄、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睦庚、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詹炜、农学院党委副书记谭亮魁、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亚军、副院长凡启兵、伍廉松以及300余名中外学生出席本次活动,共同见证了决赛选手的精彩表现。

开幕仪式由副院长伍廉松主持。副校长周思柱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在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国际教育的十年发展历程后,他指出,语言是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此次比赛为国际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是我校国际中文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他勉励广大国际学生学好中文,做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随后,16位选手依次上台演讲,向观众展示自己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选手们紧扣“我眼中的中国”展开演讲,用流利的汉语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的原因、经历以及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困惑,讲述了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感受,表达了自己和中国之间难舍难分的情缘。选手们侃侃而谈,旁征博引,所展露出来的高超的汉语水平和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让在场评委和观赛的同学们赞叹不已。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路飞不时蹦出荆州方言,凭借其生动且富有感染力的演讲打动了评委老师和在场观众。“梦想是什么?梦想是一个人要实现的愿望,学习汉语是我实现梦想的桥梁……”老挝的谱塔纳同学流畅的表达让评委们赞不绝口。

同样来自老挝的选手鹏赛同学以讲述课堂中的中国文化为切入点,从教育活动中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蒙古国的恩和那仁同学声情并茂地向现场观众们讲述他在中国游历的大好河山带给他的精神上的洗礼。

整场演讲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参赛国际学生用流利的汉语口语、丰富的文化内容、深厚的感情流露征服了听众,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比赛最后环节,津巴布韦籍国际学生小娃的一首《漂洋过海来看你》将活动再次推向高潮。经过2小时的紧张角逐,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路飞荣获一等奖,来自老挝的谱塔纳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周邦彦荣获二等奖,来自老挝的西纳康、鹏赛和印度尼西亚的莉莎荣获了三等奖。

农学院党委副书记谭亮魁在点评时表示,演讲十分精彩,选手们展现了良好的语言素质,表达出了内心最真挚的情意,他希望学生们多说汉语,多用汉语,展示长大国际学生的特色与水平。

据了解,我校高度重视国际学生汉语教育,自设立国际学生预科中心以来,通过开展汉语角、汉语电影展播、汉语晚自习、汉语演讲比赛、汉语志愿服务活动、剪纸、中文书法、武术、太极等系列活动,为国际学生营造良好的文化与语言学习氛围。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