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与思--2019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短期学习项目

作者: 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2019年2月,我校14名学生赴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参加短期学习项目,他们分别是外国语学院莫美华、曾御江洪,教育学院吕娇、刘紫安、雷时晴、吴馨宇,文学院王诗蓓、张欣然,管理学院杨婧怡、段梦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正一、张星雪,化工学院杨虎、谢鑫。

以下是各位同学的心得体会摘录。

中国,澳大利亚,两种制度,两种文明,这个寒假,我切身体会。寒假间,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澳洲游学项目。短短的四周,让我受益匪浅。

初到澳洲,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让人兴奋,那么的新鲜。悉尼,澳洲的第一大城市,文化与金融中心,在这里开始了这次游学的第一站。在悉尼的两天,见识到悉尼歌剧院的鬼斧神工,感叹悉尼大学的智慧,感受到多文化的融合,惊叹随处可见的亚裔友人。

----外国语学院莫美华

环境分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澳处不同纬度,当中国寒风飘雪之际,澳洲已经到了炎炎夏日。不提气候,虽然澳洲布里斯班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每天经历各种暴晒回来黑了好几度,但是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是真的很好。即使垃圾桶不常有不容易找到但是却没有随处可见的垃圾。白天可以看到漂浮在空中的大片白云,夜晚可以看到一天银河似的繁星。当然,除了生态环境值得一提外,欧式的田园生活也是极度舒适的。我以为这是养老才能拥有的时光,其实不然,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九点上课三点下课,生活的慢节奏让人忘却烦恼,自己做菜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散步看晚霞的日子总是那么令人难忘。有意思的是这里的人工作是为了快乐,当我向Gemma求证的时候,她笑着回答我说一半一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房价是真的便宜,花园小镇上占地面积大、装修好了的平房只要三十万左右澳元。即使在悉尼——澳洲首都,也仅仅是它价钱的三倍。这不禁让我想起中国北上广这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地价的寸土寸金。中国人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每天朝九晚五还要加班的生活,上班挤着地铁公交快节奏的生活,每天耗尽力气挣着微薄的薪水,还可能早早的当了房奴还房贷。这样的生活是我以后会过的吗?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星雪

最喜欢的就是南昆士兰大学的图书馆,两层楼,一层一半是自习的地方,一半是吃饭的地方,自习的地方由电脑桌,学生和老师都可以随便用,还有一个台子,放着微波炉,热水壶等用来给学生加热一些午餐或晚餐,整栋图书馆都有空调,在里面非常的舒适。二楼就是图书和自习的桌椅了,图书很丰富,甚至还有很多教具,一应俱全,有小沙发,学生自习累了的话可以在沙发上休息,位置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人也不是很多,可以找到很多空位,一点都不需要担心会没有空位。

澳大利亚人最令人羡慕的地方就是他们从来不注重别人,他们不会在意别人是穿的名牌还是地摊货,他们都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那是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自由的气息。他们有礼貌但不拘谨,随性但不粗鲁,热心但不烦人,他们绝不会把时间花在嘲笑或评论别人上,而是花在自己的生活里,所以感觉每一个澳大利亚人好像精神都非常富足。在那里,你不用去在乎别人如何看你,只需在一个底线内做你自己就好。

----教育学院刘紫安

在图文巴,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短短的三个星期内,感觉自己成长了,对图文巴十分不舍。我们的老师珍玛泰勒女士,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非常美丽的老师。在课上,我们是师生,课下,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珍玛女士还请我们品尝了自制的美味的家常菜肴。还有凯特和苏米女士,对我们十分友好,时时关心我们。

在USQ,我们还结识了日本韩国留学生,他们都很友好可爱,我们一起上课,一起聊天,还交换了邮箱。我了解了很多日本韩国文化,这是我意想不到的。

回国已经很多天了,我时常想起在澳大利亚的一幕幕,都是精彩的回忆。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在短短一个月成长了。在我看来,不仅是英语水平的提高,更是一种文化体验的升级。

----文学院王诗蓓

第二站是布里斯班。在布里斯班期间恰逢澳大利亚国庆。国庆这天晚上,布里斯班河上会进行烟火表演。我们很幸运,在河岸坐摩天轮时烟火表演刚好开始,于是在摩天轮上观赏了绚丽夺目的烟花。

----教育学院雷时晴

在澳期间我发现了不少中西方之间的差异。比如教育方面,澳洲学生的上学时间是9:00——15:00,每堂课时长90分钟,上午上完第一节课后有半小时的早茶休息时间,这时大多数的学生会选择吃个三明治喝杯咖啡休息放松一下,中午午休时长为一小时,学生往往会自带午餐或者在食堂进食午餐。澳洲的老师更偏向提高学生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而中国老师注重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环境、建筑方面,澳洲的城市大多沿海而建地势平坦开阔,到处都是广阔的草地,因为树木和建筑都不高所以放眼望去是一片蔚蓝的天空和漂浮的白云。家庭居住的房屋大都是独栋的小别墅,房屋之间都由各家美丽的花园相隔。

----化工学院谢鑫

在布里斯班,我们正好赶上了澳大利亚的国庆节,欣赏了一场盛大的烟花,布里斯班这个城市没有悉尼那么拥挤,沿着布里斯班河坐了半个多小时的游轮,感受到了澳大利亚生活悠闲与自在。参观了Queensland University,那种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校园令我震撼,静谧的校园真的很美。我们的生活在那边并没有特别大的阻碍,我们自己做饭,在新年的时候我们邀请了我们的许多语言课老师来和我们一起过春节,我们做了饺子和火锅,大家过得很开心。我在这期间还学会了几道菜,锻炼了我的自理能力。I love Australia.

----文学院 张欣然

I think Lone Pine’s chips are the best!

----外国语学院 曾御江洪

谈到此次澳洲经历,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绝对是不可忽视且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里,不仅有上文提到的同政府教育代表进行的会谈互动,拓展了国际化视野;亦有去参观昆士兰大学所感受到的国际顶尖学府的魅力;更有见识到此地人的生活节奏和模式,即有大都市相对紧张的工作状态,亦有澳洲独特文化造就的慢生活节奏,人们将更多的时间用于自身的投资,如健身、旅游等。

----化工学院 杨虎

Presentation是我们在学校里学习的重要内容,而且最终考核也是以presentation的方式结课。在课堂上老师教我们如何去使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帮助我们完成presentation,轻松的课堂氛围让大家敢于表现自我,随着三个星期的课程,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从容。

----教育学院 吕娇

视频1

----管理学院 段梦琪

视频2

----教育学院 吴馨宇

视频3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正一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