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04 点击数:

国际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国际中文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以交流促应用、以交流促创新,深入挖掘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故事及其蕴含的丰厚文化内涵,实现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示我校国际中文教师风采,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拟联合举办长江大学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

一、与对象:

学校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相关专业的教师及致力于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教职人员、研究生等均可参赛。

二、活动要求:

活动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教学内容反映线上或线下教学的特点和实际需求,注重线上或线下教学环境下的学生语言能力的有效培养。

1.初赛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参赛选手自行选取教学片段设计教案,并制作教学视频(也可提交线上线下实际教学的视频片段),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方法等由参赛选手自主设定。要求语言点讲解准确,教学环节完整,画面、声音清晰,时长15分钟内。

2.决赛以现场授课形式举行。决赛将根据初赛视频的得分确定决赛入围名单。决赛时选手将抽签决定比赛顺序,授课材料由组委会提供,备课时间20分钟,模拟教学15分钟,届时将由现场观众和评委教师模拟学生与比赛选手互动。

三、活动时间:

1.初赛:参赛者请于5月20日前将参赛回执、教学材料、视频与教案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tanrao@yangtzeu.edu.cn,邮件主题:姓名—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大赛。视频请设置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0M。

2.决赛:2022年6月初,具体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四、奖励办法: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获奖选手将获得荣誉证书及奖品。未尽事宜请咨询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办,联系人:谈老师,电话:0716-8062670。

五、其他说明:

1.此次教学技能大赛是我校国际中文教师风采的集中展示,现担任来华留学生汉语课程(含综合汉语、中国概况、语音、口语等)教师原则上均应参加初赛。

2.初赛作品内容要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体现文化自信。随视频提供的课程教案要完整,内容包括教学内容、授课对象、教学目的、教学重点难点、参考教材、教学设计、板书设计等。

3.获奖选手优先资助参与各类学术论坛、报告会,优先安排教学任务。

附件1: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参赛报名表

附件2:教案模板


教务处

国际教育学院

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2022年5月4日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