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瓦茨:一丝不苟严谨教学的外籍教师

作者: 时间:2018-12-27 点击数:

Schwarz(施瓦茨)先生,65岁,德国纽伦堡—奥格斯堡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优秀的钢琴演奏家和钢琴教育家。

源于对中国的向往和对钢琴教育工作的热爱,他受邀担任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2016年9月23日,他不远万里、不计报酬地来到我校,就是希望尽自己所能,给勤奋努力的中国学生一个实现钢琴演奏艺术梦想的机会,希望能用自己的钢琴呈现出他的人生价值。

9月26日,他开始对音乐系钢琴方向优秀的学生授课。学院每周给他安排15小节课,他一共指导学生29人,其中,研究生5人。师生非常珍惜与施瓦茨先生相遇的难得机会,教师多次去课堂观摩学习,汲取精髓;受到先生指导的学生勤奋学习、刻苦训练。

由于只是一次为期两个多月的短期教学,学生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去学习消化他所传授的内容,每个学生每周一次课显然是不够的。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消化吸收他所传授的知识,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们补课。两个多月来,他没有任何旅游计划,没有去过其他城市,几乎每个周末都给学生排满了课。一有空闲时间,他就陪同学生一起练习。学生们都被其敬业精神所感动,更加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地投入到钢琴练习上去。

他的工作态度感动和鼓舞了许多学生。学生唐艺宸回忆,“在指导我参加长江杯比赛的曲目时,教授花了很多时间纠正我的毛病,每次上课都延长时间。教授非常严谨,对于曲子的每个小细节都不放过。他会毫不吝啬地把他知道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能通过一些‘花边’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这首曲子、这个作曲家,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演绎出曲子的灵魂。通过他的指导,我的进步很大。特别是教授挑选我参加他指导的学生钢琴教学汇报音乐会,让我学习到了别人的方法和优点,提高了自己的水平。”

学生王小沁说,“虽然我只跟外教上了几节课,但是每节课都印象深刻。第一次上课弹‘爱之梦’时,老师让我别紧张,并且很耐心地教会我连音踏板的另外一种踩法。第二次课时,我弹了一首‘夜曲’,他说我弹的像‘进行曲’,怕我听不懂,还用肢体给我演绎了‘进行曲’的风格。老师的随和幽默缓解了我的紧张。第三次上课时,我把‘黑键’弹了一部分给老师听,结果他把后面我还没弹的部分也都一一仔细地教我下去怎么练习。”

他曾经指导过的学生苏妮回忆说,“第一次见面就觉得他是个很严谨的人,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第一次上课时,学生弹奏的作品,他都只听个开头,但对音乐的每一部分都能准确划分,对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节假日期间和周末,他都会给在校的学生加课,特别是在他要回国的最后两个星期,更是兢兢业业,时常废寝忘食。你会沉迷于他的演奏,熟记他讲的知识点,爱上他的课堂。他不仅严谨、细心、有耐心,还不乏幽默,比如需要某个身体部位去发力,他会示范各种运动姿势让学生去练习。他的教学让我对现有的曲子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并了解不同方法的练习,还理解了以前没有发现的东西。课堂下的他是一个非常温暖的人。临近钢琴教学汇报音乐会时,因每天加时加点,导致自己的手部韧带拉伤而不能练琴,他来看望我,还给我带来了药品。”

尽管运用英语进行教学不是很顺畅,但为了显示专业性,他拒绝用一切翻译器或者伴课翻译人员。一对一,耐心地与学生交流。这是艺术的交流,灵魂的交流,并不是语言能阻隔的。他用自己的方式、用音乐这门国际语言来与学生进行交流。这种敬业精神超越了国界,让学生深受感动。他严谨认真、耐心细致、精益求精的钢琴教学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特别喜欢听中国风格的钢琴曲,对中国音乐风格以及钢琴作品呈现的不同技法非常感兴趣。长江之声民族乐团排练时,他来到现场,见到了很多中国传统乐器,笙、唢呐、琵琶、阮、二胡,对他们发出的音色感到非常新奇,感到很兴奋。他说他喜欢中国,喜欢荆州,喜欢吃荆州菜,特别喜欢吃鱼,非常适应荆州的生活。他经常和学生一起吃食堂,外出郊游,和学生结下了深厚情谊。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