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长江大学2018级中俄试点班学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1-18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为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从2018级本科生中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选拔优秀学生,组建2018级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及资源勘查工程等专业中俄试点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中俄能源学院及中俄试点班介绍

   (1)成立背景:长江大学中俄能源学院成立于2017年6月,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能源国际化战略”中的积极作用,打造“一带一路”能源领域教育合作与交流,服务国家区域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更紧密的实现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促进能源行业的教育事业及科学研究,通过中俄能源学院合作办学带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经济及人文交流。中俄能源学院是长江大学二级单位,由长江大学与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共建并参与学院运行,归口武汉校区管理。

   (2)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勘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能源与环境、能源经济与管理等方面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在其中一个专业方向上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了解中俄两国能源政策和法规,能使用俄语交流与写作,能在中国、俄罗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施工、经营管理、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工程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3)培养模式:采用“2+2”或“2+1+2”校际联合培养模式。“2+2”模式下,长江大学学生前2年需加强俄语学习(邀请俄方教师来本校培训俄语)并学习本校相关专业公共课和专业课,两年后俄语水平达到秋明工业大学要求的学生,可直接派往秋明工业大学学习2年,完成双方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包含两校互认的学分),达到长江大学和秋明工业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要求可授予长江大学学士学位及秋明工业大学学士学位;对于在长江大学学习2年后俄语仍然不达标的考生,考生可选择在长江大学或秋明工业大学自主学习1年,俄语达标后直接派往秋明工业大学学习2年,完成双方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包含两校互认的学分),达到长江大学和秋明工业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要求可授予长江大学学士学位及秋明工业大学学士学位。

   (4)就业前景: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俄语地区跨国能源及相关企业等。

二、选拔范围

长江大学2018级本科生。

三、选拔学生规模

2018级中俄试点班学生选拔人数为90人左右,专业为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及资源勘查工程等专业,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各专业之间人数可微调。

四、选拔条件

    (1)一年级全校本科生,有俄语基础的优先考虑;

    (2)按照在校报名学生绩点从高到低选拔,同等条件下英语或高等数学成绩优秀者优先考虑;

    (3)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好;

    (4)具有活跃思维和创新意识;

    (5)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五、选拔程序

    (一)自愿报名

         1.申请参加中俄试点班选拔的学生填写《长江大学2018级中俄试点班申请表》(附件1)。

         2.学院填写《长江大学2018级中俄试点班报名汇总表》(附件2),提交至中俄能源学院。

    (二)资格审查

         1. 教务处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审查;

         2.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在教务处和学校主页上公示参加中俄试点班考核的学生名单,无异议者进入考核范围。

    (三)综合能力面试

         面试分为学生自述和问答、外语语言能力测试两个环节。

    (四)录取

         1. 综合成绩=一年级第一学期必修课平均分×60%+面试成绩×40%(注:分数按百分制计算)(注:分数按百分制计算);

         2.根据学生资格审查、综合考核成绩,确定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及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中俄试点班拟录取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者报领导小组批准予以录取。

六、时间安排

序号

事项

时间

地点

1

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中俄能源学院联合发布试点班选拔通知

2019年1月10日

教务处网站主页、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主页、武汉校区网站主页

2

学生报名

2019年2月25日-3月1日

各班组织

3

资格审查

2019年3月4日-7日


4

面试名单公示

2019年3月8日-12日

教务处主页

5

综合能力面试

2019年3月13日


6

拟录名单公示

2019年3月14日

教务处主页

7

开班上课

2019年3月25日

/


    联系人:袁红利

    联系电话:027-69111020,15026659830;

    电子邮箱: hongli.yuan@yangtzeu.edu.cn

    在线咨询:QQ 群: 684321927

    微信:yuan865624568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