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培育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04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和《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教外〔2018〕50号)等文件精神,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培养学生在专业及学术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和竞争能力,提升课程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水平,为在线教学国际课程资源建设奠定基础,经研究,学校拟开展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培育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应是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计划中的课程。原则要求是基础课、专业基础课、量大面广的专业课或中国文化类课程,已经开设的全英文教学课程、双语课程优先。

二、申报条件

1.课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授课教师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行。

2.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骨干教师,或至少有1年及以上的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经历,能熟练使用英语进行授课和交流。课程负责人应讲授申报课程至少2轮,团队成员应至少有3人。

三、建设内容

1.教学内容建设。申报课程应具有良好的课程建设基础,教学内容应既能体现学科理论基础和课程思政理念,又能反映学科国际前沿动态。注重使用国内外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入案例式、研讨式等教学方式。课程有完备的英文教学大纲、授课教案、英文习题、英文参考资料及教学课件,具有必需的实验指导书、良好的实验条件、实习基地等。

2.全英文教材建设。全英语课程授课教材的选定由授课教师会同专业建设负责人共同协商,项目建设期间可采用英语原版教材进行授课,但在项目建设期间鼓励教师自编英文讲义。同时教师应根据培养计划、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实验室的配置情况,编写适合全英文授课课程必须的实验指导书。

3.全英文教学课件建设。全英文教学课程应根据课程教学要求,编制课程教学课件,课件的制作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与课程教学组织实施相一致。

4.全英文试题库或试卷库建设。要根据课程性质、课程类型,并结合全英文授课的特点及授课对象的基本情况,在项目建设期间建立适合全英文授课的课程试题库或试卷库,试卷套数不低于5套。全英文教学课程的考核,其试卷命题和学生答卷应全部采用英语。

5.教学团队建设。制定课程团队建设规划,形成一支英语水平高、能准确理解教材中的知识内容、可以流畅地运用英语进行授课和交流,并且专业能力强、教学方法好、教学效果优秀的课程教学团队。建议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参与指导全英文课程建设工作。

三、项目评审

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将根据各学院的申报情况,结合近年本科双语课程立项及研究生院全英文课程立项工作,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从课程内容、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团队、教学支持、预期应用效果与影响等方面对申报课程进行综合评审,并提请学校审议,批准后立项建设。

四、项目管理

1.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培育项目以校级形式立项后,由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和各课程负责人签订项目合同,进入课程建设实施阶段,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时间一般为二年,建设期满达到建设标准的课程予以结项。

2.立项重点课程学校将资助1.2万元的配套经费,一般立项课程资助0.6万元。建设经费分两次下拨(立项后和中期检查合格后分别拨款一半),经费主要用于课件制作、教学文件、教学资料等费用支出。对于建设成果优异的课程,将追加经费由于后期建设。

3.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实施课程负责人负责制,项目立项后负责人要抓紧落实建设的相关工作,确保2022-2023学年度能够顺利开课。学校将对课程开设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于已经立项而因故停止建设以及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学校将取消立项并收回拨款。

4.给国内学生开设全英文课程,需提前向教务处和研究生院报批,经批准后的课程学校将参照双语或全英文授课课程标准进行绩效工作量核定。对于建设效果优秀项目,学校将优先推荐参评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五、申报办法

请申报人于5日22日下午18:00前,将附件1《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报书》(一式三份)、附件2汇总表(1份)及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材料交至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办公室。

联系人:谈娆,电话:0716-8062670,邮箱:tanrao@yangtzeu.edu.cn, 地址:东校区15号教学楼205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积极申报,已招收全英文来华留学本科和研究生专业的,或拟在下一年度招收来华留学生的培养单位应至少申报1-2项。

附件1: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报书

附件2: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研究生院

国际教育学院

2022年5月4日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