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19年国际学生招生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通讯员 王筱恬)4月19日上午,我院在东校区文科楼A区505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国际学生招生工作会议,会议围绕国际学生招生现况和困难、如何进一步拓展国际学生教育专业数量以及如何促进院系间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国际学生教育事业发展展开。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亚军、教务处副处长田经兵、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王丽,研究生院副院长尹家经,医学部副书记张文君、城市建设学院副书记周俊、石油工程学院副书记王辉、农学院副书记刘金科、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美求、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副书记彭礼进、经济学院院长韦鸿、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张涛、文学院院长许连军等教学合作单位负责人均参会,国际学生管理科科长伍廉松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首先由朱静老师介绍我校2019年春季国际学生招生现状,并由国际学生管理科副科长王俊耀分析当前招生工作存在的难点以及提出未来招生工作的构想。目前,我院基本能完成国际学生招生目标,但各高校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将来招生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王俊耀老师提出以项目为导向扩展新专业、大力发展预科教育,同时优化汉语课程设置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是增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教学管理科科长谈娆老师介绍国际学生教育经费发放标准、解读新专业申报流程及申报材料。国际学生教学专业申报流程与申报材料以长江大学本科专业申报为依托,针对国际学生教育的特殊性作出调整。

国际学生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邓建新副教授分享研究生培养体会。他从四个方面概述了国际学生培养中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的方面,包括:心里层面的相互理解;文化层面的相互尊重;生活层面的相互包容;专业素质层面的精益求精、严格培养。

全体参会代表就国际学生招生和国际学生新专业增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参会代表们非常支持国际学院针对国际学生招生和新专业增设的计划,并期待与我院的齐心合作。各院系代表希望我院能巩固目前优势,拓展新兴优势,将国际学生教育事业继续发扬光大。

研究生院副院长尹家经指出,针对院系合作的工作协调问题,我们需要看清国际化的内在要求,打破旧传统,建立新机制。“双一流”建设的本质需要不仅是接受国际留学生来华学生,也需要将优秀的学生“送出去”,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还对国际学生的学位评定提出要求,希望国际学生教育严把质量关,学位申报条件也必须成文固定、申报学校、完成审查。

最后,由曾亚军院长作会议总结。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参会领导给予多方指导意见和各院系对我院国际学生教育的鼎力支持。为了更快更高效的解决国际学生招生与专业扩展问题,我院将成立国际化办学小组全面统筹国际学生教育的发展。与此同时,针对院系合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我院也将充分征求院系意见培养学生。之前国际学生教育取得的一些进步离不开各院系的支持,现在正是大力发展国际化教育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各院系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为长江大学的国际学生教育事业和长江大学国际化发展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