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开展调查研究 服务武汉校区“双一流”建设

作者: 时间:2019-10-12 点击数:

(通讯员 伍廉松 张洁 张漫/文 学生记者 李佳琪/摄)为营造良好的境外学习氛围,积极配合中俄特色班的教育培养和中俄能源学院的申报筹建,进一步做好海外高端人才和智力引进专项申报工作,10月10日—11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一行7名党员,在支部书记曾亚军的带领下,赴武汉校区开展调查研究,服务“双一流”学科建设。

本次调研分三大板块同步推进。第一板块围绕中外学生教育培养展开。为加强中俄能源特色班的教育培养、促进中俄能源学院的筹建落地,上午10时30分,武汉校区国际学生开学典礼暨俄语外教欢迎仪式举行。张玉清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表示,2名俄语外教和14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籍国际学生的加入,为武汉校区人才培养工作注入了国际化元素,他寄语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尽早进入学习状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汉语与中国文化,做中外文化交流的友谊使者。外籍教师代表、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DIUPINA IULIIA秋皮娜博士在发言中对中俄两国在科学、教育等各领域合作的日益加强表示高兴,并以列宁的“学习,学习,再学习”名言勉励在座的中外学子为共同应对时代挑战而不断努力学习。俄罗斯籍新生代表KARINA KALINICHENKO非常期望在长江大学可以学习新的知识,认识新的朋友,收获美好而充实的留学时光,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长江大学会成为她的第二故乡。武汉校区常务副校长赵林对俄语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期待中俄等国学生通过广泛的交流,在美丽的知音湖畔结出丰硕之果。

与此同时,为争取更多的优质国际学生生源,借坦桑尼亚、南苏丹石油资源开发管理研修班在武汉校区举办之机,国际学生管理科负责人王俊耀组织了正在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坦桑尼亚籍学生MWACHAKA SALEH MUHAMED和南苏丹籍学生GAMA RIVAS DARU LANGAZIRI为现场的培训学员宣讲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相关政策,表达了继续加强交流合作的意愿。来自坦桑尼亚的一名叫纳热加的学员感动地说道,他在长江大学学习培训时间短,但却深深感受到了来自校方的热情,感受到了中非友谊的力量,归国后他会将所学运用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也会积极为长江大学输送更多的优质留学生。

第二版块主题为“海外交流学习”。11日上午8:30,赴海外短期学习项目武汉校区专场分享会在石油科技大楼D318会议室举行。会上,对外交流科张漫老师详细介绍了近期将予以实施的海外留学项目,园艺园林学院博士研究生叶家保、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臧雪瑞、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曹日洲以视频和PPT的形式,分别从课堂学习、课外活动、文化体验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在韩国、美国等知名高校学习的感悟和收获。参会的同学们积极互动,表现出了极大兴趣。会后,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的孙桢洋同学说到,此次分享会更加坚定了要走出国门提升自我素质的想法,并对学校提供广泛的渠道帮助学生赴海外著名高校研修学习心怀感恩。

第三版块主题为“海外引才引智”。为帮助学院弄懂吃透国家和湖北省海外引才引智的相关政策,助力石油学科的“双一流”建设,11时30分,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外国人才和智力专项引进工作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会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凡启兵、外籍专家管理科科长方志琳分析了省属兄弟院校“引智基地”申报和高端外国人才引进的现状,解读了国家和湖北省相关政策依据,并就如何做好2019年度湖北省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专项申报情况以及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等进行了细致答疑。与会各学院负责人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两个能源“一流学科”的人才、科研等优势,加强协同创新,立即启动“111”引智基地申报工作。

会后,据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支部书记曾亚军介绍,本次赴武汉校区送国际学生,送外事服务,送引智政策是该支部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统一部署启动的专项调研工作。为此,支委会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如何做好武汉校区海外学生交流、国际化育人和引才引智等工作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和积极的筹备。尽管调研时间紧张,但本次调研主题明确,安排紧凑,组织有序,在不干扰各学院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达到了预期效果。他还表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紧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继续秉承“三尊三学”理念,通过主题教育让育人者真正受教育,以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确保全处党员干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国际化服务保障。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