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赴化工学院开展“双一流”建设专题调研

作者: 时间:2020-06-05 点击数:

(通讯员 郑新蓉)6月3日下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曾亚军、副处长凡启兵、伍廉松及科室负责人一行6人到化工学院开展“双一流”建设国际化工作专题调研。化工学院院长颜学敏、党委书记刘桂生,副院长黄河、吴爱斌、杨欢,党委副书记李秋果及青年博士代表等1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议伊始,曾亚军介绍了调研背景及调研内容,充分肯定了化工学院在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让科研成果在荆楚大地上拔节生长,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力量,并就“十四五”期间学校拟推动实施的学院国际化发展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凡启兵和伍廉松分别梳理了化工学院“十三五”时期的国际交流与国际教育情况。

刘桂生介绍了化工学院的国际化工作现状与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新增3-5份合作协议并推动项目落地,新增3-5个外专引智项目,大力支持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招收来华留学生大幅增加;他建议,一是学校要在招生环节推介对外合作交流项目;二是加大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氛围;三是对外交流项目要高低搭配,以满足学生的多元化要求;四是对于出国留学教师的考核要做到“三个一”,即签一份协议,约一场报告,讲一门双语课程。黄河建议,对于出国留学人员的考核,国际处与人事处要严格把关。杨欢表示,学院会尽快推动与海外相关高校的实质性合作。李秋果希望学校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国际化氛围。

颜学敏代表化工学院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认可拟推动的学院国际化发展指标体系,并就如何利用国际化服务学科建设,吸收具有国际学术背景的人才,助力学院工作全面持续提升提出了建设思路。他表示,化工学院会尽最大努力来推动国际化发展,尽快推动与剑桥大学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实质性合作,加强国际学生招生工作,加快双语课程建设,积极申报联合实验室和各类外专引智项目。

会议最后,曾亚军表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尽全力为化工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并分别对化工学院各位领导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根据化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国际教育现有基础及发展潜力,凡启兵、伍廉松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加快推进与剑桥大学休斯学院的实质性合作协议的签署,充分发挥赴外访学教师优势,积极申报各类高端外专引智项目,加强与国外协议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项目落地,组织编写学院英文宣传材料,加大学院对外宣传力度,从研究生起步培养国际学生,发挥高级职称、博士教师作用,开设双语课程,发挥校外研究生工作站的平台作用,推动企业设立“一带一路”化工奖学金等。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为更好地整合资源,进一步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启动了2020年“双一流”专题调研工作。据悉,调研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专门召开处务会,就如何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国际化服务保障、国际化育人和引才引智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积极的筹备。后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还会赴其他学部(学院)继续开展调研活动,为学校“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方案的整体架构设计提供支撑数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国际化服务保障。

 

编辑|张 漫

版式|李明琦

审核|王筱恬

终审|凡启兵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