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处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作者: 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通讯员 熊肖 张漫)10月17日至20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年会以“教育2035:对话世界的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中外院校合作项目洽谈”和“中国国际教育展”三部分构成。年会有30余个板块、50余场活动同期举办,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和地区的千余所教育机构参会,发言嘉宾达400余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全体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教育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中国举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教育的进步也得益于积极向世界各国学习取经。开放带来机遇,合作促进发展;开放带来竞争,压力推动进步。中国始终将教育置于世界坐标中去学习、去比较、去思考、去合作,中国政府将加快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充分释放高等院校创新发展活力,将教育对外开放推向新高度。他表示,今年年初,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描绘了中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现代化蓝图。《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时代潮流,摒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零和博弈思维,秉持平等、谦虚、包容的态度,推动文明平等交流互鉴。二是着眼未来世界教育发展趋势,站在人类命运的高度,更加敏锐地思考、把握和引领教育的未来,贡献智慧,共谋解决方案,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三是广泛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倡导同各国合作共赢,寻求和平、发展、繁荣的最大公约数,同心协力应对全球问题和共同挑战,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助力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既要把握当前形势,又要放眼未来发展,既要紧密结合本国国情,又要广泛借鉴国外成功经验,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代表主宾国为大会致辞,追溯了中日之间学生交流的历史,介绍了中国学生赴日本留学的发展情况。主旨发言环节,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院士,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理事长吉冈知哉博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博士莅临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参会期间,我校代表重点关注了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与学生流动以及提高来华留学生服务质量相关的分论坛。论坛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方军副司长从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趋势、政策导向、未来展望三个版块全面地分析了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现状与未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舒刚波处长就我国教育国际化发展指出,要进一步培养国际化人才;加强推动教育国际化纵深发展;逐步提升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能力和水平;继续保障人员的国际化流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全球智库秘书长苗绿就外籍人才就在华学习、实习和就业作了主旨汇报,并强调提高来华留学的服务水平是核心所在。吉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代表嘉宾分别就“双一流建设与来华留学”、“来华留学与‘一带一路’倡议”等话题展开讨论,并研讨了来华留学在教育现代化2035背景下对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作用、来华留学对学校工作的推动作用等一般性话题。这些来自教育、科技工作一线的重磅嘉宾,以其战略性思维和多元化视角,围绕如何推动未来国际人才的技能与特征、未来国际教育的发展与合作等热点话题分享了经验与心得,激发了我校对未来国际教育发展的思考。

同时,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中外合作办学成果展精彩亮相,编撰的《2019年度中外合作办学年报》和《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状况调查》两大报告也正式对外发布。该年报对我校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参考,更好地促进我校国际化建设与自我规范管理,为我校下一步国际化事业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依据和启发。

我处负责人与老师分别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罗马尼亚巴比什-波雅依大学等国家的高校代表就各自的科研水平及优势专业充分沟通并互换资料,纷纷表示愿意开辟新的领域合作,在学生交换或者教师互访等项目开展合作交流。在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表示希望在前期农业科学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再续全面合作的篇章。

据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1981年7月成立,是中国教育界开展民间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全国性组织。协会的宗旨是积极推动中国教育界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增进各国和各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Copyright © 2007-2013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长大网络信息中心信息部
技术支持对外交流科:0716-8060236 外籍专家科:0716-8060039 留学生管理科:0716-8060267
EMAIL:fao@yangtzeu.edu.cn
地址:湖北·荆州 长江大学东校区外国专家楼一楼 邮政编码:434023

关 闭